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Life] 問問恩娜 #1


本來是要用"讀者來信" 這種讀者文摘的老派title

但是一下筆就發現: 糟糕這樣子頓時揭露我不再青春的年紀
改成"問問恩娜", 好像比較符合時下部落客的"喜歡就按個讚"時尚風格 (自以為)

以下集結一些厝邊好朋友偷偷寄email或是FB 私訊的類似問題:
(其實拖得有點久才寫 金拍寫)

1. 恩娜的學歷/ 工作是 ?

其實這個問題在我上一篇回歸部落格的霸氣宣言(?) 我已經有提到了
我是113大學畢業, 但是理工宅女之路並沒有就此停止, 
之後還跑去芝加哥拿了個電機碩士, 加倍地宅氣縱橫
畢業之後就在科技業的美商公司工作, 台灣美國搬來搬去 
(有長期發摟我的捧由就知道我最愛靠杯跨國搬家惹)


2. 恩娜的英文是怎樣練的?

這我比較好奇是, 我從來都沒在影片裡說一大堆英文, 大家是如何判定出我的英文能力? lol

雖然我直覺都是說英文/ 寫英文, 但純粹是因為工作和長期在英語環境的關係
我中文還是很好啊!!! (都自己說), 雖然有點生疏, 畢竟是母語

不過從小家裡的環境是多語言(中/英/日/台/客), 可能也有一點影響
我沒有特別"練習"英文, 只是從小被要求"說話要好好說", 哪種語言都一樣, 大概積少成多吧

而且虎媽蘇菲亞非常討厭那種說中文夾雜英文單字的用法

從小嚴厲禁止,  除非找不到替換的同義單字
不然說英文就好好整句話用英文說, 中文也是一樣, 夾雜其他語言單字一定會被狠瞪
因為蘇菲亞學有專精(語言教育相關), 說各種語言都有各自不同思考邏輯
這樣子交雜單字只會破壞孩子對語言邏輯性的理解, 把孩子教笨

我一向把我阿木的話奉為聖旨 
所以每次聽到年輕媽媽們問孩子 "你要不要喝juice啊?"這種對話
我都在我內心的蘇恩娜劇場狂扯頭髮, 好想要一個箭步衝上去 馬景濤式地搖醒那個媽媽
" 停止! 你停止!! 你孩子會變笨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不過蘇菲亞不是名震國際的語言學家 這是我阿木的個人看法 
所以我也是這種觀念, 不盡正確也請大家多多見諒及不吝指正
只能說媽媽對孩子的影響是非常的深遠 (遠目)
  

3. 恩娜是如何找到工作/ 怎樣才能有好工作?

...................孩子, 找工作, 就投履歷啊......

好我把這延伸成 " 怎樣才能有份好履歷? "
寫出好履歷是學問, 我自己也花了很多時間鑽研 (不過是美式履歷, 中文的我沒寫過, 拍寫)
這大概可以開專文吧, 想知道的朋友請留言, 如果有觀眾群我再專文介紹
但是你沒有內容的話, 寫作技巧再好也生不出個毛

剛畢業學生的履歷發揮空間有限 我就只講工作之後的履歷

那怎樣履歷會有內容? 當然是工作有成就啊! 那怎樣工作有成就? 

做事都有動機, 企圖, 方法, 成果,  千萬不要不分青紅皂白地埋頭苦幹
我最討厭" 我就是苦幹實幹, 努力一定有天會被看見!" 這種無腦的說法

投入氣力之前先想想為何要做? 如何做? 結果為何? 怎樣會更好? 
如果你用這種邏輯來規劃工作, 你一定會成就更多, 履歷也會更豐富

而社會新鮮人和在學學生
我只能說多想想自己的未來, 多負起規劃的責任, 多做功課, 然後把眼前的事情做好

給還在念大學的你: 
你未來想要在職業生涯中達成的目標是? 你現在還缺什麼? 要如何補齊你的不足?
給在找工作的你:
你的三年計畫/五年計畫是? 如何實現你的計劃? 薪水是不是你第一份工作最主要的考量 (要誠實)

專換跑道到科技業工作的問題, 如果是工程師的話當然需要相關背景, 
其他supporting function (人資, 秘書, 財務......等等) 要求相對的寬鬆
我只能說多投履歷吧, 有投機會就不會是零, 不投機會一定是零


4. 恩娜怎樣學會化妝/幾歲開始化妝/家裡對化妝的感覺?

蘇菲亞很愛漂亮, 所以我從小就看我阿木在化妝檯前塗塗抹抹
夾睫毛也是初中的時候我阿木親自傳授, 我高中就會化全妝, 
但是從來不會化妝去上課, 是周末家裡外出的時候我才會化妝
怎麼學? 蘇菲亞領進門之後, 就是看雜誌(日雜/歐美), 多練習, 大學看看美妝版
化妝是一項技術, 多試多練習, 熟能生巧 


5. 恩娜對兩性問題的看法 / 可以問兩性問題嗎?

這題超妙, 完全開放申論題耶 (也太難)  不過如果有特定明確主題的話, 我會回答
但是兩性問題的最根本, 其實就是兩個不同的人相處的問題
大家其實可以不用複雜化 (我心聲)

叮嚀: 女生在大喊性別歧視之前 先想想你自己有沒有用過"我女生耶"這種愚蠢藉口
不要高喊性別平等但是又死抓著自己有的特權不放, 多想一秒鐘, 你可以不用說蠢話


好, 今天就先到這邊~ 
大家有問題的話再留言或是寄信/FB 訊息跟我說囉 =)

5 則留言:

  1. 請問…部落格標題疑似少了個a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提醒!剛剛在手機上可能不小心按到。已經更正,非常感謝!

      刪除
  2. 恩娜 好:)
    希望可以看到如何寫出好履歷的文章:)

    回覆刪除
  3. 愛比小姐去哪了TAT~~~
    你真的超厲害! 好久沒看你寫美妝文了 可以推薦一些好用的基本底妝產品 給過敏美妝新人嗎?
    剛開始到底要從哪部分下手啊(買東西嗎XD) 到底要不要上隔離? 請褪見你心中好用產品吧! 跪求恩娜寫文章
    既然都說要寫履歷教學文了 一定要敲碗求文章!

    回覆刪除